您的位置: 首页  >  精品工程  >  西区  >  正文

西区

基础工程在行动——固本强基 持助耕耘——和平校区2022年度后勤修缮工程项目巡礼

发布时间:2022-12-20    点击量:

在全校上下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校党委“三大工程”战略部署,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后勤处全体同志以做“引领工程”的践行者,做“平台工程”的保障者,做“基础工程”的建设者为己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集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求。

这一年,在和平校区三个片区五个院落,学校加大投入,整改历史遗留的消防、架空高压线重大安全隐患,支持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修缮科学讲堂教学楼防水,改造多年受内涝困扰的农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排水设施……真正落实了“基础工程”围绕发展目标“厚基础”“补短板”的总体要求。

(边铁副校长检查科学讲堂教室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整改重大安全隐患。

由于历史原因,和平校区校园一直没有建设独立的消防外网系统。在学校各级领导关注支持下,2021年后勤处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立项解决这一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西区后勤办针对校园基础设施实际,不断优化设计方案,采取利用废置生活水池和高位水箱间等方式,将节约成本用于完善各楼宇消防联动点位,保证系统功能最优化。半年来,在校区师生的理解和支持下,项目参建各方克服疫情管控、地下管网情况复杂等不利因素,展开了校区二十多年来作业面最大的开挖土建工程。期间,开挖掘进管线6000多米,甚至挖掘出土战争时期遗留迫击炮弹2枚。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3年5月前全面完成。

(和平校区消防系统改造工程800m3消防水池浇筑)

和平校区变电中心至三号院1300多米10千伏架空高压线一直是校区电力保障工作的重要安全隐患。在2020年冬季冻雨灾害中,多处因周边高大树冠倒伏砸断,对校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造成严重影响。2022年后勤处针对此问题立项了和平校区高压线落地改造工程,并将铝缆更换为更为安全的铜缆。同时,结合校区电力保障系统实际和未来需求预期,西区后勤办召集后勤服务集团校区服务中心和相关专家,全面梳理在用输变电设施线路,制定了三步改造预案,为未来修缮改造工作计划打下了基础。

(2020年冻雨导致树冠倒伏压断架空高压线)

服务学科急需,一砖一瓦贴合教师科研需求。

2021年学校启动了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并决定将和平校区基础楼整体进行改造支持国重申报建设。一年来,后勤处积极协调资产处、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和各相关教学单位,想尽各种办法,克服重重困难,边搬迁、边施工、边保障教学科研。在上半年疫情不能入校影响下,后勤处上下积极支持项目论证和配套建设;项目进场后,设计、施工单位每周与使用单位对接1次,1盏灯、1块砖、1个房间地不断优化完善施工方案,赢得了教师认可。

(基础楼改造后门前灯和干挂石材)

暑假期间,因夏季多雨影响,农业实验基地2栋雁鹅养殖舍天棚突然掉落,猪舍围墙局部严重倾斜。后勤处接报后立即进场实地踏查,制定修缮方案,在修复天棚同时粉刷了舍内墙面,改造了棚内供水和供电线路,在去年鹅舍供暖改造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科研实践环境;结合猪舍临近基地大门和主路的实际,采取仿古文化墙样式进行修缮,为基地文化建设新增了一处景致,受到基地领导教师好评。

(暑期鹅舍天棚掉落)

(鹅舍改造后现场环境)

(农业实验基地改造猪舍围墙)

因高铁联络线建设导致植物科学学院农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人兽所OIE协作中心长期受内涝困扰,夏季汪洋一片。后勤处急学院师生之所急、所想,建设强排站解决内涝问题,铺设植草砖完善了周边环境,请施工单位平整了土地,借用政府市政改造方砖美化了果园内部道路。学院教师表示,明年终于可以放心规划种植作物了。

(植物科学学院农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内涝)

(植物科学学院农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排水改造后)

围绕人才培养,点点滴滴关切学生学习成长。

科学讲堂是和平校区主要教学楼宇。受原有建筑结构影响,屋顶和楼宇外造型多处渗漏,五、六层走廊、楼道内水渍点点,影响学校形象和学生学习。后勤处采取外做防水,内修墙面的方式,一体解决该教学楼内外问题。同时对学生反映的六层白钢护栏较矮问题立查立改,进行了加高和加固。

(科学讲堂防水改造前)

(科学讲堂防水改造后)

为营造师生安全、舒适、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年内后勤处争取长春市园林设计院支持,改造了和平校区三环广场,移植牡丹花近300株,芍药近1000株;为校区学生公寓等安装带锁金刚网纱窗3022扇,改造供暖管道200多米和地沟管线两栋,清理5个老旧闲置院落垃圾杂草安全隐患,并配合西区事务办建设落成了先贤雕塑,提升了和平校区环境美化和安全保障水平,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环广场牡丹花设计图)

(三环广场牡丹花移植施工中)

(原汽车改装厂杂草垃圾清理中)

2024年,和平校区即将迎来中国现代兽医教育120周年庆典,校区各学科建设正在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扶贫攻坚战略和新农科建设高歌猛进。后勤处及校区后勤办全体同志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集在“基础工程”的保障之基,全力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