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精品工程  >  南湖校区  >  正文

南湖校区

基础工程在行动——夯实基础工程,为服务“双一流”建设助力——南湖校区2022年工程项目巡礼

发布时间:2022-12-19    点击量:

近年来,南湖校区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校园基础设施及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师生员工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2022年,为了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要,提升师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后勤处持续发力,夯实校区“基础工程”,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强化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克服困难,尽力而为,做好各项维修改造工作任务。在校领导高度重视,深入现场关怀、指导下,经过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克服雨季施工、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圆满完成了南湖三教综合修缮、一公寓屋面挑檐、应急项目、体育馆地板等工程维修工作,为南湖校区办学条件改善迈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姜治莹到通信工程学校调研

张希校长、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到南湖校区检查施工情况

边铁副校长到南湖校区检查施工情况

旧貌换新颜——完成南湖三教综合修缮

该楼宇建于上世纪90年代,总建筑面积4060㎡,是南湖校区学生公共课、考研复习的“主战场”,利用率极高。由于外墙面为瓷砖,无保温,双玻塑钢窗透风变形,屋面防水漏雨严重,电气系统老化,线路杂乱,采暖系统堵塞、腐蚀严重,冬季室内温度低,师生反应强烈,期盼早日得到改善。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列入2022年修缮计划,改造过程中,外墙面的涂料采用新型的施工工艺,七遍成活的液态理石漆,使外立面美观不易污染、起皮;拆除具有光污染、陈旧维修不便的玻璃幕墙;勒脚采用软磁贴片,不易污染,使用寿命长;原有的石材的护坡和台阶,进行打磨翻新;为了更好的适应“三化教室”改造,按照与室内设备配套标准,使用弱电光纤入户;转印防盗门安装衬板;安装了带吉大logo的遮光窗帘;一层公共区采用铝方通吊顶,将原来走廊公共区凌乱的各种线路重新布线,敷设在线槽内吊顶里,降低了走廊塑钢窗的高度,使走廊美观明亮;按现行规范的节能要求,更换屋面构造层,新做外墙岩棉保温,更换三玻塑钢窗,更换散热量较大的铸铁散热器,提升了室内温度。经过暑假综合修缮,解决了多年存在屋面漏雨、室内温度低、外墙脱落等的安全隐患,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施工前

施工后

南湖三教施工前后对比

南湖三教卫生间施工前后对比

南湖三教走廊前后对比

安全无小事——排除学生一公寓屋面挑檐脱落风险

南湖校区一公寓建于1986年,6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4846平方米。屋面混凝土挑檐酥松、开裂、混凝土脱落非常严重,公寓南侧是学生晾衣场,北侧是学生通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后勤处组织专业人员多次研究论证,紧急筹措资金,落实整改。制定了完善的施工方案,搭设外墙脚手架,拆除原有混凝土挑檐,支模、植筋、浇筑混凝土挑檐,新做屋面找坡、保温及防水工程。室外施工正值雨季,工期短,克服了诸多困难,历经24天,提前合同工期6天完成了施工内容,彻底解决了多年漏雨严重的情况,排除了安全隐患。

施工前

施工中

施工后

及时处理、排忧解难——南湖校区应急项目工程

(浴池屋面漏水问题)

应急项目历经18天,在合同工期内完成了施工内容。应急项目解决了浴池屋面多年漏水,学生档案被雨水淋湿的风险及五六公寓部分墙体脱落、墙体渗水等问题,给学生营造了较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学生浴池建于2010年,2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2019年档案馆维修时只做屋面防水,现女儿墙及压顶抹灰开裂脱落,雨季沿墙漏水严重,严重影响餐厅和浴池的正常使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需拆除女儿墙及压顶开裂脱落抹灰面层,做二布三涂抹灰,做SBS卷材防水,雨棚抹灰面层拆除,重新抹水泥砂浆找平,做SBS卷材防水。

外立面施工前

施工后

女儿墙防水施工前

女儿墙防水施工后

重质量、保功能——完成南湖体育馆地板保修施工

2016年体育馆综合改造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局部地板瓦楞发霉,缝隙增大,平整度较差,可能会影响到未来使用寿命。我处高度重视保修期工程质量,多次催促施工单位进行全面保修,施工单位碍于保修成本却一拖再拖,一度列入施工黑名单,迫使其尽快维修。经多次与施工单位商定维修方案,最终施工单位同意免费为学校维修地板,于2022年暑期对地板进行了全面维修,由使用单位、施工单位、南湖后勤办共同商定施工方案,地板全部拆除、退钉、分拣,将完整无损的地板重新找平铺装,不足部分重新购买更换,铺装后打磨抛光,刷底漆一遍,面漆两遍。保修完成后,运动地板整体平整度好,表面光泽,弹性好,实用耐久。体育馆再次恢复运动使用功能,师生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体育馆地板施工前

体育馆地板施工后

重安全、保质量——完成南湖文化活动中心维修工程

2021年10月5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南湖通信工程学院调研,学院领导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南湖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年久失修、设备陈旧老化、功能不完善、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整个南湖校区无学生活动和学术报告场所,此项目为姜书记督办项目,于2022年学校投资471万对该项目进行综合维修,恢复基本使用功能,经多次论证,反复征求意见,改造前活动中心的采暖系统循环差,冬季室温偏低,电气线路老化、灯光照明,室内吊顶陈旧变形,舞台及室内装修材料不符合现行防火规范要求,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将舞台灯光、音响设备、舞台机械(钢丝绳断丝)、幕布全部拆除。

修缮后恢复功能性使用,水磨石地面清洗打磨,报告厅天棚拆除新做冲孔铝板和软膜天花,墙面拆除新作装饰岩棉吸音板和木纹转印吸音板,台口和门厅墙面做无机预涂板,舞台地面、部分报告厅过道新做塑胶地板,室内门更换。舞台上方安装LED显示屏和2个70英寸辅助显示液晶电视,扩声设备,拾音设备,音响设备电容量。采暖系统、室内消防管线更换,电气照明系统、弱电系统等改造,排椅利旧,重新安装。高空作业,施工难度较大,6月24号办理招标手续,暑期进行设备论证,8月19日进场施工,受疫情影响目前拖延工期,11月22日进行预验收。

南湖文化活动中心施工前

南湖文化活动中心施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