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精品工程  >  东区  >  正文

东区

基础工程在行动 ——服务“双一流” 助力新工科——南岭校区2022年度修缮工程项目巡礼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大工程”战略部署,做“引领工程”的践行者,做“平台工程”的保障者,做“基础工程”的建设者,服务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要,后勤处持续推进“基础工程”建设,逐年加大老旧房屋、基础设施改造和校园环境美化力度,积极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和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高度重视学校的基础建设和维修改造工作,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在副校长边铁带领下,在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各校区事务办公室及使用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后勤处全体工作人员斗志昂扬,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部署,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姜治莹书记到南岭校区二教检查指导

张希校长到第二教学楼检查指导

张希校长到体育场检查指导

边铁副校长到体育场检查指导

2022年,后勤处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和恶劣天气等对项目施工造成不利影响,提前谋划,做到防疫施工“两不误”;倒排工期,提升建设施工效率。截至9月22日,南岭校区“一餐一饭也关情”“旧房老厂展新颜”“修旧如旧讲情怀”三大系列七个项目全部完工并交付,确保新学期投入使用,提高了校区的整体建设水平和后勤保障能力,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餐一饭也关情”——智慧餐厅维修改造工程

贴心的餐饮服务升级。南岭校区一餐厅始建于1986年,建筑面积3736.9平方米,是校区广大师生的重要餐饮保障。后勤处会同后勤服务集团利用暑期将餐厅一楼改造为智慧餐厅,完成了智慧餐饮系统、屋面防水、室内地暖、外墙保温、强弱电、地砖、排风和真实漆造型等的升级改造,过程中还融入了许多创新工艺与设计,如:照明系统的造型、色调与组合、音乐设计、绿植摆放等均经过精心设计。师生到智慧餐厅用餐,取餐效率更高,流程更智能,营养搭配更合理,餐食浪费更少,饭菜质量与健康安全更有保障,越来越多的师生选择到改造后的智慧餐厅就餐。

改造前:

改造后:

“旧房老厂展新颜”——工程训练中心、印刷厂、换热站、体育场、二次供水泵房维修改造工程

安心的教研安全保障。工程训练中心的维修改造主要包括外墙保温、加固及墙面粉刷、卫生间改造、房间粉刷等。改造过程中,后勤处专门对外墙原本杂乱的线缆进行了排迁和清理,使该中心不仅外观整体焕然一新,更为教学科研提供更踏实的安全保障。

改造前:

改造后:

精心的房屋修缮改造。印刷厂建于1940年,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因存在安全隐患,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改造过程中,除了墙体加固、给排水、消防、强弱电、供暖、屋脊的更新等,后勤处重点对房屋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除,并以此契机整合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两个校区的焊接实验室,恢复了房屋使用功能,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率,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改造前:

改造中:

改造后:

暖心的供热管网建设。2021年底,为解决校区供热管网供热不平衡及校区东南区域供暖循环不畅等问题,经专家论证,后勤处在校区建设了新的换热站,经过一个采暖期的运行,师生反应,供暖供热效果良好,切实解决了逸夫楼高层和东南区域冬季供热温度过低的问题。

换热站内部泵组一:

换热站内部泵组二:

换热站外观:

用心的体育场馆修缮。南岭校区体育场建于2000年,因历史原因致使体育场外附属设施被违规占用,经多方努力,于2021年彻底收回,但附属设施及房屋已遭严重损坏,水电等基础功能丧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经过2021-2022年度的全面维修改造,目前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并交付使用。改造后的南岭体育场在焕然一新,室外新安装了太阳能庭院灯、草坪灯,新铺设了方砖路、整理了草坪等;室内完善了体育教学室、服务室。体育场的室内外设施及周边环境都得到了改善,更好地满足了校园师生的体育锻炼需求,为体育活动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维修前外墙:

维修后外墙:

放心的安全用水保障。南岭校区二次供水泵房,建于1988年,承担校区近万人用水需求。泵组超期服役,不能正常使用;所有管材、连接管件均出现锈蚀;水箱材质过时,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校区供水安全,提升供水质量,2022年暑期,后勤处对二次供水泵站进行了彻底改造,更换了7台泵组,区分高低压区;更换所有出户阀门,便于区域维修;所有管材、管件和水箱全部采用不锈钢材质。经过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供水设备得到升级,保障师生用水安全,粉刷一新的外墙和新设的长廊座椅,还给校区增添了一处靓丽的新景观。

改造前内部泵组:

改造后内部泵组:

改造前外观:

改造后外观:

维修后周边景观:

“修旧如旧”讲情怀,实施第二教学楼维修改造工程

舒心的教学条件改善。第二教学楼建于1960年,62年来未进行过大修,建筑结构等级下降,室内设施老化陈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学校高度重视教学条件改善工作,将其列入2022年维修改造计划。本次大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第二教学楼进行了整体安全隐患整改和环境提升,在保留原有风格基础上,对楼梯扶手、台阶踏步、中央大厅天棚脚线、房间门、地面、墙面等进行了修复和翻新;对楼内消防、强弱电、给排水、卫生间等设施进行了改造;对楼内墙体进行了加固维修。并专门增设了电源插座,方便师生使用;增设了读书角和共享服务空间;亮化了门前太阳能等。修缮一新的第二教学楼满足了师生教学硬件和环境美化的双重需求,受到了校区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改造后第二教学楼三楼大厅及走廊:

    明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好校区各项工程建设,2023年计划维修部分建设于五、六十年代、设施环境较差、基本未进行过综合修缮的超塑实验楼、辊段所、汽车仿真与控制实验室、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农机工程实验室及农机小院等楼宇,我们将继续攻坚克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