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精品工程  >  中心校区  >  正文

中心校区

聚焦“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校区生命科学楼新风系统及楼体保温工程圆满竣工

发布时间:2023-10-17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三大工程”建设目标,助力“双一流”学科发展,按照年度修缮计划安排,后勤处本着以匠心铸精品的精神,利用学校暑假“窗口期”对生命科学楼实施了综合性修缮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全楼外墙保温、门窗更换、实验室通风系统改造、采暖系统改造、屋面防水与楼内亮化、卫生间改造以及增设冬季新风辅助热源等内容,改造后的生命科学楼焕然一新。

生命科学楼是一个以生物学、化学为主的科研实验楼宇,对实验用排风及室内环境的要求较高。后勤处秉承着推进校园建筑风格统一、传承校园建筑文化的原则,在生命科学楼的外观上充分保留了原建筑设计理念,结合建筑本体及周边实际情况,在外墙装饰面涂料及颜色的选择上更加贴近唐敖庆楼建筑群。设计上采用“双银Low-E”隐框玻璃幕墙及三玻断桥铝窗代替原有塑钢窗,在降低建筑能耗的同时,也使得建筑和周边环境的融入更加和谐。综合学生日常的行走习惯,项目还增设了贯通唐敖庆楼与生命科学楼之间的人行步道,有效的方便了师生的日常出行。

前期准备阶段,为解决生命科学楼周边热源不足和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后勤处通过对东北地区部分高校调研,会同学校多部门开展方案论证,将师生的实际需求与项目的设计方案落实落细。实施阶段,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形式,利用“二次增焓”热泵技术耦合传统热源作为实验室冬季新风补热,把传统工艺与新工艺相结合,为师生冬季实验提供通风保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施工期间,后勤处为克服师生科研实验不间断的“带人作业”困难,将安全、质量贯穿始终。期间,边铁副校长、张国兴副校长多次视察工地并做出指示,竣工前张希校长亲临工地现场调研并指导工作。未来,后勤处将继续攻坚克难,贯彻落实好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